建現代焚化爐處理廢物 謝展寰:香港仍需要第三座焚化爐

港府承認香港的廢物管理落後,原因在於回收模式改變。
港府承認香港的廢物管理落後,原因在於回收模式改變。

本港環保政策滯後,新上任的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媒體訪問時亦承認,因回收模式改變,令港府的廢物管理落後,他指以往回收商收集廢物後僅轉口予內地,但內地政策改變後,回收商需先將廢物化成再生物料,出現回收率下跌之情況。謝展寰又說,政府現時已按再生物料重量計算回收承辦商所得的資助,避免出現承辦商棄置回收物的情況。

香港首座現代焚化爐現正在石鼓洲密鑼緊鼓興建,預計能於2025年投產;而屯門曾咀亦計劃於2030年投產第二座焚化爐,然而隨着經濟、人口持續增長,謝展寰認為香港仍需要第三座焚化爐,他指往後即使回收率能夠升至逾40%,但仍有近50%的垃圾需要處理,尤其是「包過油炸鬼的廢紙」等受污染廢物。雖則如此,謝同時亦強調政府會先透過垃圾徵費以減少廢物為目標,其次靠回收「轉廢為材」,最後焚化「轉廢為能」,而在焚化爐全面投產前,稔灣堆填區等仍需擴建,目標是在2035年不再堆填家居垃圾。

談到第三座焚化爐的選址,謝展寰則表示需要考慮地區分布、土地面積,不排除會設於北部都會區,至今未能確實地點,但明言計劃會以公私營方式興建,強調新一代焚化爐並非厭惡設施,不擔心引來反感。在環境保育方面,謝展寰就建議採用「積極保育政策」,將一小撮土地集中保育,釋發其他土地以適度發展,謝認為生態保育與城市發展並無對立,指以往保育重點不準確,圈地禁止發展只會令地方荒廢,魚塘乾涸,甚至放滿貨櫃,令該地的保育價值下降,令本港「雙輸」。

最新文章